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政协沙龙”开讲啦!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6-07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3830]

5月30日,区政协举办“政协沙龙”暨《区政协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努力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水平》专题培训交流总结活动,部分参训学员现场交流展示学习成果,结合培训内容,谈感想、话发展、讲落实。现予选载,供交流参考。


学以致用 学有所为

提升思想认识 增强履职能力

金 峰

这次学习是在全市上下“赛马比拼”如火如荼的氛围中开展的,实属难得。所有的培训课程水平高、干货多,让人如沐春风、耳目一新,启迪思维、洗涤心灵。

一是提升了思想认识。通过学习,加深了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刻思想的理解,特别是对立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对政协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创新性阐明政协发挥优势作用的重大原则和实现路径等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我坚决拥护“坚持人民政协制度,根本前提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组织最本质的特征。”吴金明老师讲,政协制度的产生根植于中国传统的“和合文化”,根基深厚、营养充足,人民政协承载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内涵,超越了以选举民主为主要特征的欧美资本主义国家对“民主”的狭隘解释和实践。作为政协委员,我将更加坚定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

二是增强了履职动力。“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通过学习,让我树牢政协工作的“一线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二十大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政协委员要承担新使命,已经被推到参与国家治理的第一线。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手段。如,宋泓主席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建设全国统一货运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后有效推动了平台的建设和完善;庞逊委员撰写的《我国教材配套光盘易导致污染浪费亟待重视》也被充分采纳。政协委员没有职权,但有职责;不行政,但要参政;没有决策权力,但有参政能力。作为政协委员,我将立足本职工作,更加积极参政议政。

三是拓宽了工作思路。通过学习《博弈论和管理决策》,我深刻地认识协调与合作问题。只有理解人们为什么“不合作”,才能找到促进合作的有效途径。人既然可以因为“利益”而放弃合作,那么要使他们能够携手合作,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用更大的利益——用合作带来的长远利益,去引导他们进行合作,走出困境。学习《道德经的人生智慧》,能让人保持平和心态,保持政治定力和生活定力,“虚怀若谷”心态能让人保持充分的清醒,“以柔克刚”的工作方法往往更有效。

四是坚定了发展信心。通过学习数字化及国内外形势等课程,深刻理解了我们为什么会处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中。近年来,全国上下数字化转型升级力度很大,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发布“数据二十条”以后,全市、全区上下都在积极布局谋划数字经济发展。我区的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成效明显,但应用到具体生产过程中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节点系统、数字工厂、智能化场景应用等还远远不够,仍需大力解决好企业主动性以及数字化产品的生态链、产业链、价值链等问题。通过学习,大家切身感受到目前国内外形势的严峻性,化危为机,孕育新机,道路曲折,前途光明。我们唯有做好自己的事情,按照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工作导向,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九龙坡将越来越美好。


(作者系区政协常委、民革区委会副主委、重庆铝开投集团总经理)



新实践、新平台、新作为

助力科技创新

胡文莉

培训归来,感触颇深、受益良多,我的思想、认知都得到了提升,倍感“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与使命。

一是本次学习让我有“百战归来再读书的喜悦感”。作为政协委员、企业经营负责人,新时代对我们的履职能力、企业经营管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面了解时代、全面洞察时事,是个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基本要求。本次培训为我提供了沉下心、静下来的学习机会,更让我感受到了学习、沉淀的喜悦。

二是本次学习让我有“受益良多、认知提升的获得感”。本次培训课程精良、内容丰富、师资优秀,紧紧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从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的要求出发,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更加系统地理解了“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加全面地理解了当前国际形势的微妙与复杂;更加客观地了解了台海问题与俄乌战争的背景与发展态势。

三是本次学习让我有“提升履职能力、增强作为的使命感”。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解读》这一课程,让我更加明确,政协委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加深了作为政协委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同时,通过课程《学习贯彻政协新章程着力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全面了解了新时代对政协委员履职的新要求,掌握了“选题要准、调研要实”等高质量履职的方法。

四是本次学习让我有“时不我待,逐梦新征程的紧迫感”。本次学习还让我更加深刻的了解了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构全球创新版图、经济结构的大背景下,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与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为迫切。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作为科技创新平台的负责人,深感科技创新是国家、城市重塑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深感培育科技创新企业时不我待。

“喜悦感、获得感、使命感、紧迫感”是我对本次培训总体感受,如何把学习落实到下阶段履职及工作行动中,我将从三个方面开展具体工作。

一、做出“新实践”高质量完成履职作业。在全市全面推进科技创新的关键时点,结合自身工作的方向,主动了解掌握当前科技创新存在的难点与痛点,主动掌握当前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症结和问题,利用委员建言、献策的平台,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载体,积极参与到促进科技创新的一系列工作当中,全面总结国内外产学研合作方面经验、教训,积极探索新的模式和新的方法,力争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构建科技创新生态环境,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方面提出更好的建议,力争为我区、我市在科技创新一系列布局中提供更多的参考。

二、搭建“新平台”突出履职工作特色亮点。结合自身科技工作者的身份,联合相关领域委员申请发起设立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特色的政协委员工作室,工作室将依托孵化器等科创载体,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服务科创企业、科创企业家,帮助其对接资源,切实解决科技创新过程中的需求与问题,减轻创业成本,提高技术创新、创业的成功率,为科技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更多的帮助与支持;畅通科技创新过程中的社情民意,调研科技创新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和问题,研究提出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工作室还将研究如何落实“满天星计划”“双倍增计划”等全市重要的工作行动方案,拿出具体工作思路与方法,并采取具体的工作措施。争取以工作室作为阵地,集聚更多科创人才,科创智慧,用“新平台”做为“新抓手”,做出“新作为”彰显“新特色”。

三、展现“新作为”加快引育科技创新产业。委员履职不仅是在建言、献策方面,也体现在积极作为方面。作为区里的科技创新平台,我将带领团队深入谋划如何更好的发挥平台纽带、连接器的功能,特别是在集聚创新资源要素、科技创新产业方面,在促进科技成果市场化、产业化进程方面,拿出更多的实招、好招。如借助我司与清华大学的渊源,以承办首届清华大学成果转化路演(汽车专场)取得良好效果为契机,引育更多高校、院所优质的成果转化、产业化项目,展现出平台集聚科创资源、科创产业的“新作为”。


(作者系区政协常委、重庆市清研理工创业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红色凝心铸魂 红心履职担当

丁功文

通过此次培训,我学习了政协知识、丰富了自身见识、锤炼了履职胆识,收获颇丰,对政协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今后如何开展政协工作站工作、如何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第一,走进一个红色的课堂,感受一根红线贯穿课程,让我们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本次培训选择湖南大学这所双一流高校,将党性教育贯穿整个培训过程,给我的整体感受是:安排高规格,师资高水平,课程高质量。一是安排高规格。在区政协的精心组织下,整个培训有条不紊,从前期筹备、行程安排到现场教学、课堂管理,非常规范、非常用心,安排妥帖、组织有序,这是学员们的同感。在培训过程中,宋主席和几位副主席平易近人成为我们的“同学”,还坐在第一排带头学、示范学,营造了好学风、树立了好标杆。培训组织的细心、用心、真心,让大家静心、安心、舒心,度过了愉快的培训时光。二是师资高水平。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名校专家教授和湖南省优秀政协委员们,学历高,理论功底深厚,风趣幽默,深入浅出,收放自如,就像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般,个个身怀绝技,每一堂讲座就像是一顿丰盛的大餐,加深我们对政协工作的认识,指导我们用不同的方法和途径去应对工作中的难题和困惑,让我们更好地履职尽责。三是课程高质量。课程中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大智慧和大思维,既有国际国内形势的宏观授课,又有政协工作的创新与实践;既有道德经等传统文化的滋养,又有博弈论等现代思维策略;既有课堂学习,又有花明楼、岳麓书院等现场教学,课程丰富、安排合理、形式多样,开阔眼界、提升理论、锤炼党性、强化担当,受益匪浅。学员们交流碰撞时纷纷表示,本次学习是触动灵魂学、高质量地学,期盼“每年充电”成为履职“必修课”。

第二,踏上一片红色的土地,拥抱一座网红打卡城市,让我们流连忘还、感触良多。

此次培训选址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沙,这个城市的文人伟人、美食美景、创新更新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文人伟人多。培训期间,有幸参观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岳麓书院,“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体现如此自信。长沙历朝历代名人辈出,如唐代的书法家欧阳询,唐代名僧怀素,晚清湘军水师统帅杨载福,清末的大臣、湘军首领曾国藩,著名诗人刘权之等,近代以来,走出了黄兴、蔡锷、刘少奇等名人。站在长沙的土地上,仿佛感受到了名人伟人们的气息,更加坚定了我为人民而奋斗的初心和使命。二是美食美景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毛主席《沁园春·长沙》是长沙美景的真实写照,加之美食众多,让我们流连忘返。岳麓书院的楹联、爱晚亭的故事、刘少奇故居、橘子洲的青年毛泽东雕像、湘江边的灯光秀交相辉映,共同构筑出这方山水的奇美,赋予厚重的历史人文。麓枫酒店的爽口自助餐、五一路的特色小吃、文和院的家常小炒、渔人码头的铺桌小龙虾、大街小巷的臭豆腐、年轻人最爱的茶颜悦色,说起都令人回味。文旅融合的美更盛于单纯的景色美,其发展路径值得学习。三是创新更新强。长沙高校、研究所等科研基地众多,有杂交水稻育种、“天河”超级计算机、国内首台3D烧结打印机等科研成果,创新之光闪耀,其中创新市域社会治理蝉联三届“长安杯”、城市有机更新“六步工作法”积极破解“城市病”等改革案例让我感触颇深,实地看到长沙创新更新成果后,更感受到创新更新对一个城市的重要性,人文、美景、创新融合为长沙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动力,也为今后九龙坡、谢家湾的发展提供借鉴。

第三,怀着一颗火热的红心,高擎一面红旗指引方向,让我们热情高涨、履职担当。

在新形势下如何履好政协委员、政协工作站站长、基层干部职责?如何讲政治?如何通过政协工作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区域发展?此次培训为我解决了疑惑,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一是当好政协委员。政协委员不仅仅是身份、荣誉,更是一种神圣的职责和使命。当委员不容易,当好委员更不容易。积极探索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下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新途径、新方法,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四个作用。二是当好工作站长。工作站是委员了解民情民意、开展政治协商、进行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建好载体,委员才能履好职,政协工作才能真正的落实落地。接下来,我们将用好“政协九说”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有事好商量·五红润万家”政协品牌,以规范化制度化推动谢家湾政协委员工作站建设,联动政协委员为谢家湾的红色管家、城市更新、万象城商贸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当好基层干部。在当好委员的同时,作为一个基层干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办好各位委员的提案、建议,为辖区居民谋幸福是我的分内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充分发挥政协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学以致用,聚焦城市更新、经济建设、基层治理,把考验转化为前进的经验,把定力转化为强大的动力,把要求转化为事业的追求,把优势转化为发展的胜势,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区政协委员、谢家湾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站长)



开阔视野 增强自信 

做新时代合格的政协委员

张晓峰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草长莺飞的季节,能有机会在美丽的厦大校园聆听国关学院各位专家教授的精彩课程,既万分荣幸,又备受鼓舞,更让我学有所得。

一、培训内容丰富,理论扎实。本次培训课程,涵盖了政协理论、中美国际关系、台海问题、城市规划建设等,前来授课的老师无不是该领域的专家。例如,熊必军教授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课程教学中,不仅对条例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更是结合当下国际时事政治,阐明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现实作用和优势。熊教授对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要求做了四点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人民政协做好政治协商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人民政协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同时,熊教授还对政协委员的使命和职责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勉励我们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以“靠得住”“奋斗者”“负责任”的姿态履职尽责,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二、培训形式多样,注重实效。本次培训采取了课堂教学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学习效果显著。例如,长期致力于厦门市交通规划与发展以及城市空间发展研究的边经卫教授,以其亲身工作经历给我们讲述了《厦门战略规划与生态文明建设》。边教授在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厦门市副市长期间,多次强调不能以破坏资源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着力整治乱砍乱伐树木、乱采沙石工作,并大力推动筼筜湖综合治理时,不由得感慨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17年间,始终高度重视生态保护、林业发展、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极具前瞻性、战略性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工作思路和决策部署。我们还实地参观了经过综合整治,重新规划建设的筼筜湖、五缘湾,真切感受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给厦门人民的生活带来的诸多美好,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理念。

三、培训视野开阔,紧跟时事。本次培训,2位研究国际关系的专家授课,他们从世界格局、中美关系、两岸关系等多角度为我们详细阐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中,深受厦大学子喜爱的张苾芜教授带来的《国际战略格局与中国崛起》,让大家印象深刻。张教授虽年过六旬,但上课时充满激情,声情并茂,手舞足蹈。在讲述“俄乌冲突”时,张教授巧妙地引入博弈论中的囚徒困境模型,给大家分析了俄罗斯与乌克兰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各自所面临的的选择。在讲到中国崛起时,张教授运用国际关系理论,从历史的角度阐述了自16世纪以来世界大国崛起路径,也讲明了中国式和平崛起所要应对的机遇和挑战,增强了我们对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心。

四、培训组织得力,领导有方。本次培训成立了专门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和班委会,组织架构清晰,分工明确,各项工作责任到人,为专题培训的顺利实施和取得良好效果提供了有力保障。几位副主席以身作则,严格遵守教学秩序和课堂纪律,课外也按照干部教育培训管理规定严于律己,躬行实践垂范。工作人员积极主动,配合默契,全力确保培训中的沟通顺畅,做到问题反馈和解决迅速及时,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通过本次培训,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这十八字中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从以下三方面努力,争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政协委员。一是做到思想更加清醒。要以继续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抓手,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真正将其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武装头脑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二是做到政治更加坚定。要积极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优势,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努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地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理直气壮地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优势,自觉抵御各种错误思想干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三是做到履职更加有力。履职能力是一名合格政协委员的标配。我将从增强调查研究能力着手,加强履职相关知识学习,时刻关注经济社会的变化,提升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提高履职能力、强化履职担当上实现新作为、干出新样子。


(作者系区政协委员、重庆高新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三科副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