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我市民宿业发展亟待以法制化手段进行规范管理 [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05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33450]

民宿产业作为一种深度休闲度假式旅游业态,越来越受各大旅游城市和景点青睐。近年来,随着重庆文旅产业的集聚打造,我市民宿业产业呈现出迅速发展之势,其中主城渝中、南岸、江北、沙坪坝等网红地带的小区,民宿产业尤为集中。特别是渝中半岛各知名景区景点附近的民宿已达数千家,在携程、飞猪等旅游网站上注册的民宿已超9000个。但伴随民宿业的“井喷式发展”,也暴露出了一些诸如发展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的问题,需以法治化思维予以解决。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准入门槛低,发展水平不高。多数网络服务平台对民宿准入门槛设置较低,且管理松散,只需提供身份证,加上房产证或租赁合同、房间图片,便可在平台上出租。由于网络服务平台对房屋质量和业主的监管能力弱,导致民宿行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服务质量缺乏保障,影响了整个民宿市场的健康发展。

二是监管的法律规章欠缺。目前,民宿行业的监管侧重于治安管理,主要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重庆市旅馆业治安管理规定》,而在其改造过程中的建筑质量安全监管,经营中的消防监管、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没有专门的规定和法律约束,导致监管缺失缺位。同时,国家法律规定公寓、酒店的经营必须取得特许经营许可证。然而,民宿不属于旅馆行业,尤其是城市民宿,多以网约出租房的性质存在,无法按公寓、酒店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对其实施依法监管。加之,民宿在经营性质上属于共享经济范畴,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出租房无营业执照,不在纳税范围内,极易对市场秩序造成不良影响。

三是经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较为突出。网约房实名制登记流程缺失,因交易对象为虚拟身份,房东对租住人员真实身份、实际租住人数等无法核实,而且交易隐蔽性强,公安机关对租住人员信息无法准确掌握,极易成为犯罪分子藏匿场所。同时,民宿从业者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往往会擅自改建房屋结构,存在严重建筑安全隐患和消防安全隐患。特别是民宿住客进出小区,严重扰民,与原住居民矛盾纠纷日益凸显。近年来,我市渝中区多个小区出现租客与业主之前的矛盾冲突,且有不断升级的趋势。

二、相关建议

为解决上述问题,国家相关部委和一些省市已先后出台了规章制度,如国家旅游局于2017年发布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浙江省出台了《关于确定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等。重庆作为网红城市和城市民宿业的主要聚集地,在民宿业的规范化管理方面理应迎头赶上。为此,建议:市文旅委牵头,联合治安、消防、卫生、国土、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尽快出台《重庆市民宿行业管理办法》,以推动民宿产业实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重点应考虑以下内容:

一是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制定包括民宿行业发展的基本要求、环境设施、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行业标准,设置入行条件门槛以及退出机制,明确开办条件和程序。同时,引导民宿业主按标建造(或改建)、规范经营,避免违章操作。

二是明确监管部门及职责。对民宿的建筑及消防安全、食品卫生、治安管理等进行严格规范。如治安主管部门负责指导配置治安防范设施和日常治安管理。消防主管部门负责制定消防安全技术要求,指导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和安全培训。住房建设主管部门负责监督指导民宿建筑结构安全鉴定,监督管理民宿集聚区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旅游主管部门负责制定民宿服务标准,开展等级评价,指导业务培训。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民宿工商登记注册,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三是开展等级评定,打造民宿品牌。从民宿的经营场地、接待设施、服务水平、主题特色等软硬件建设入手,制定民宿的评级制度,定期开展等级认定,放大有特色、有品质民宿的示范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使重庆民宿在全国拿得出、叫得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