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唱响主旋律 展现“政”能量 九龙坡区政协倾情打造协商文化主题曲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5-31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23070]

“别急别愁也别慌,协商平台专门帮你忙,幸福的日子大家共同畅想,集思广益,民主协商……”九龙坡区政协精心策划、组织创作的歌曲《遇事好商量》近日出炉。朴实无华的歌词,悠扬欢快的旋律,温情满满的表达,流行音乐曲风与重庆方言说唱融合得天衣无缝,这首反映协商文化的主题歌曲一亮相便赢得满堂喝彩。

“充分利用各种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将协商民主的理念和价值观渗透进去,更容易使人们在文化艺术的感染和熏陶下理解协商民主的本质要求。”谈及组织创作这首歌的初衷,九龙坡区政协主席郑和平介绍,在策划打造“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过程中,九龙坡区政协按照“以平台建设为载体、以音乐作品为媒介,丰富协商文化传承方式”的思路,组织创作协商文化主题曲《遇事好商量》,希望借助歌曲的“柔性操作”来展现中国式民主的优势与魅力,让协商文化更好地走进委员心里、贴进群众心底,共同为“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凝聚合力、激发活力。

为确保协商文化主题曲的创作质量,九龙坡区政协专门委托该区文化馆推荐创作团队,经过多方比选,最终确定了主创人员。其中之一便是去年唱响全国的文艺界抗疫主题MV《坚信爱会赢》的词作者,重庆籍著名词作家梁芒。另一主创人员作曲者杨飞,也是重庆本土知名音乐人,他曾与梁芒一起为重庆市话剧团新版话剧《红岩魂》创作主题曲《燃烧的信念》并入围市“五个一工程奖”。强强联合的创作团队,有力确保了《遇事好商量》协商文化主题曲的品质。

九龙坡区政协明确要求主题曲的词作内容,需聚焦“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这一主题,突出“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导向,通过朴实的语言、深刻的意蕴,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协协商与自己很亲很近,带给人们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其词作中的重庆方言说唱“众人事情齐商量、政协委员来帮忙……好好协商办法强、达成共识皆欢畅”,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既凸显主题、又聚焦主旨,既亲切温暖、又极富重庆特色,听众能接受,也更有共鸣。歌词主体内容部分“遇事好商量,群众的利益放心上,坦诚的交流暖心房,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思想的具体阐述。歌曲旋律轻快简单,没有明显的炫技和各种高难度转换,但却极富感染力,便于传唱。

目前,《遇事好商量》正在抓紧进行MV后期制作。完成后,九龙坡区政协将在全区广泛组织开展《遇事好商量》主题曲传唱活动,进一步掀起传唱热潮,充分发挥歌曲歌谣等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的重要作用。同时,将依托网络媒体平台集中推送,开展高密度的宣传推广,以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在更广范围、更多领域发出政协好声音,传递政协正能量,树立政协好形象,从而为全市政协系统打造“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营造更为浓厚的文化氛围,消除民众对人民政协的陌生感与疏离感,厚植人民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广泛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