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拆迁散伙饭香飘邻里情 协商解难题富有人情味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8-23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12260]

8月3日中午,杨家坪西郊路24巷一家火锅店里热闹非凡,20多人围坐在餐桌前,他们是宴会的主角。其中,有人举杯向一位老者致谢道:“感谢你的帮忙,我们才得以顺利搬家……”

这位老者,60多岁,他就是走街串巷,倾听百姓“鸡毛蒜皮”闹心事的区政协委员毛铁。

这是一场特殊的聚会,就餐的是西郊路24巷15号拆迁居民代表,这是他们入住多年来的第一顿团圆饭,也是散伙饭。


D级危房50家拆迁户提前搬迁


杨家坪西郊路24巷15号是一栋已有50余年的砖混结构楼栋。


6代拆危房.jpg


上世纪60年代,这里曾是重庆市桥梁公司职工宿舍房,每层楼一个公用卫生间、公用洗澡间,两家人共用一个厨房,而且没有天然气。经过几十年后,此房多处出现钢筋外露,部分墙壁风化严重,于2017年被鉴定为D级危房。

危房拆迁启动以来,得到了大部分居民的响应。“大部分居民还是赞同搬家改善居住条件,但还是有少数人因为种种原因不想搬家。”住在四楼的一户居民说。

但最终,经过多方努力,截止到7月22日上午10点,50家拆迁户完成拆迁协议,签约率达100%,提前完成危房拆迁工作。


危房拆除成功协商解决复盘经验


午饭前,居民何芳英和另一位热心居民田世红代表50户居民给区委送了感谢信,表扬区住建委、杨家坪街道、社区、产权单位桥梁公司以及涉及拆迁工作的各部门所做的工作,之后又给居委会和杨家坪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送去了锦旗。


6毛委员锦旗1.jpg


居民们说,能提前搬迁,除了多部门和街道社区的帮忙,也离不开毛铁等政协委员多次进楼栋协助解决。

“毛铁委员总是把我们的事儿记在心上,为我们说话,是他的正能量感染了我们!”何芳英感慨道。

对于这次拆迁房屋协商经过,毛铁委员复盘了此次协商经验,并整理撰写成文字,方便在以后的协商工作中借鉴。他总结道:“通过危房拆除之事成功协商解决,做群众工作要有奉献精神,只要有耐心、有恒心,遇事好商量,矛盾就会化解在基层。” 

“这是推动‘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落地,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更好地服务群众的具体表现。”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说,希望委员们主动作为,更加深入基层、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第一时间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心有大局”“胸有良策”“肩有担当”。

 

多方协商进楼栋  政协委员“解危”记


7月17日,离原计划搬迁的日子不足一周,还剩3家人没有搬走。最后3户为什么迟迟不搬,又为何最终提前搬走?区政协委员毛铁讲述了搬迁背后“渝事好商量”的故事。


6毛铁.jpg


第一家:差钱少医
解危:借钱、联系医院、慰问看望


7月18日,这是一个星期天,毛铁委员和区住建委党组成员刘主强以及社区、拆迁工作人员入户调查、随访,了解到尚未搬家的三家人确实各有各的难题。

其中,有一户有重症病人,急需钱购买房屋以及租房、看病。经过再三协商,对方提出希望借十万元钱马上搬家,拆迁办和桥梁公司都同意这个方案,该住户基本同意搬家。

毛铁委员还帮该住户患者联系到医院治疗,和拆迁办以及热心邻居到医院看望,并送去慰问品及水果,住户很感动,立马表示20号就搬家,并办理一切手续。

第二家:窃电罚款拒缴电费
解危:宣传教育、多方协商


因为楼栋没有天然气,住户唐军(化名)因窃电被供电局罚款九千元左右。他想不通,拒缴罚款,导致电表拆表手续不能办理,搬不了家。社区干部、拆迁办工作人员和毛铁委员共同给唐军做工作,宣讲窃电是违法行为,使他从心里认识到窃电行为是错误的,同意缴罚款。7月21日中午,供电局开具了拆表手续,唐军下午就办理了拆迁手续,立马搬了家。

第三家:不明政策没地方住
解危:宣讲政策、寻找房源


房屋的住户王肖(化名)希望获得危房拆迁和房屋征收的双重优惠,另外,房屋内居住着70多岁的父亲。

一方面,街道、区住建委拆迁办及工作单位负责人多次做王肖的工作。另一方面,区政协委员毛铁、徐时祥、谭钦文和热心邻居多次上门做老爷子的工作。

毛铁委员和王老爷子谈心,并告诉他,危房拆迁和房屋征收是不能同时获得,这违反拆迁政策。几次推心置腹后,老人慢慢说出自己的顾虑,自己还有一处房屋出租了,但租户一时搬不出,搬迁后没地方住。得知这一情况,毛铁委员和工作人员以及热心邻居四处张罗,帮老人找房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后一家住户也提前1天半搬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