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北碚:筑就美丽乡村交通走廊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2-04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11240]

在北碚区柳荫镇永兴村,有一家名为“飨根乡舍”的民宿。在这家用废弃小学改造而成的民宿前,一条宽阔的乡村路徐徐伸展开来。

“这条路的变化,让我看到了发展希望,我又追加投资改建了4个客房,现在生意越来越好,旺季的时候还要预定才有房间。”近日,北碚区政协组织委员们视察重点项目建设,热情的民宿老板易茂升对再次来访的委员们娓娓道来。

易茂升口中的这条农村公路就是西山环线——北碚区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2018年该区政协委员前往视察的时候,通往这家民宿的农村公路宽度不足5米。“路太窄了,很多客人不愿过来。”那时的易茂升很是头疼,每天都在为客源发愁。

农村公路不仅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也是农村发展、农民脱贫,实现全面小康的基本条件。为助推“四好农村路”建设,该区政协组织委员们一次次前往天府、静观、柳荫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通过调研了解到农村公路建设存在‘断头路’多、道路配套建设不同步、与休闲观光农业未能有效衔接、资金短缺等问题。

群众所盼的事就是委员所急的事。“要以西山环线、东山环线等一大批‘四好农村路’为重点,以交通+乡村旅游为抓手筑就美丽乡村交通走廊。”该区政协副主席袁宏在视察时多次强调,要发挥交通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作用,将“扶贫路”“产业路”“致富路”的效应发挥出来。

委员们针对农村“四好”公路建设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提出提案《建设“四好农村路”助推北碚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该区政协在加大提案督办力度的同时,还召集区发改委及财政、林业、水利等部门,共同破解“四好农村路”建设审批程序长和建设用地协调、占用林地、水利环保、材料价格波动等诸多问题。

2019年,随着西山的动工改造,易茂升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到2020年5月,道路投用,民宿的生意也逐渐好了起来。

“西山环线全长约48公里,起于文干路,止于碚金路金刀峡景区上口,将原有路面扩宽,并打通断头路,由过去的4.5米整体扩宽至6.5米,全部进行油化彩化,串起了天府、静观、柳荫和金刀峡4个镇高山地区的11个行政村。”据北碚区交通局规建科副科长曾理介绍,“这条路升级改造后,惠及沿线8000多名群众,吸引了50余个大小产业园以及数十个民宿落地,还引进了四川美院进行校地合作,打造了北碚首个美丽乡村示范项目。

据了解,2020年底西山环线已全面提档升级并全线贯通,同时完善沿线配套服务设施、绿化靓化自然景观,将彩色步道、节点美化、停车服务区、观景台等附属设施融入农村公路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