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共建宽阔乡村振兴路——川渝三区县政协开展跨区域微协商 [来源:人民政协报  更新时间:2022-07-28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610]

“到梁平区、垫江县的道路拓宽,我家的南瓜转运费每年可节约成本2万元,我种植的劲头更足了。”7月6日,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八渡乡花岩村村民周声中看到期盼已久的施工队进场,准备改造通往重庆的村级道路时,高兴地算起了经济账。

花岩村与重庆梁平区回龙镇鹞子村、垫江县沙坪镇东印村接壤。因离大竹县城相对较远,村里的孩子上学、农产品销售、购置房屋都习惯前往距离更近的重庆。然而,花岩村与梁平区、垫江县连接的道路却只有3.5米宽,大型卡车开不进来,村里出产的南瓜、甜梨、辣椒等特色农产品只能靠小型农用车进行转运,增加了不少成本。“眼看南瓜、梨要熟了,急呀。”道路升级拓宽成了该村村民最大的心愿。

大竹县政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旋即组织委员多次实地察看、现场调研、交流座谈,摸清实情后,以社情民意信息形式向市委、县委反映。同时积极与重庆梁平区、垫江县政协联系,多次进行微信、电话沟通和现场交流。

经过一个月奔走,7月5日上午10点,三地政协首场联动小微协商正式开始。

“这个村产业基础好,但运输成本高,拓宽道路是关键。”大竹县政协委员周文川率先发言,他认为,花岩村是一个农产品丰富的产业大村,打通运输瓶颈不仅能丰富重庆相邻区、县民众的“菜篮子”,也畅通了重庆特色农产品就近销售进川的渠道。

“基础设施建设关系三地多个镇、村的发展,每个村民都应出智出力。”曾多次到重庆梁平区回龙镇、垫江县沙坪镇走访协调联系的大竹县政协委员刘世友、唐本栋等呼吁,三地同心协力,共同推进基础设施改造提升。

“修路必须保证质量”,村民谷方强的担忧引起了大家的讨论。委员们建议,从村民中选出责任心强的人担当质量监督员。委员们还对施工方建设、监督监管、原材料运输、占地用地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大竹县交通运输局回应,县委、县政府已把连接路拓宽纳入2022年民生实事,一旦协商好,可立即进场施工。重庆市梁平区、垫江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对此进行了回应。

“路拓宽了,我想到花岩村学习种植技术”“技术不成问题,可以相互学习”“我们帮你们联系运输车辆”“花岩村的南瓜又面又甜,我可以联系销路”……最大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协商会立即延伸为“取经”大会,阵阵热烈的掌声在田野间回荡。

“川渝三区县首场联动小微协商喜获成功,实现了‘渝事好商量’与‘有事来协商’深度融合,为建立跨区域联动协商长效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大竹县政协主席梁经明表示,三区县政协将继续探索跨区域联动协商机制,做深做实政协协商工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凝聚更多共识。(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