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聚焦复工复产 区政协委员全力助企纾困 [来源:  更新时间:2022-12-19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3130]

“我们成立了服务企业工作专班,统筹解决大家在复工复产中的问题,有什么困难尽管提出来。”九龙坡区政协委员、重庆市百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滟涵在走访中如是说。连日来,随着九龙坡区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区政协的号召下,区政协委员积极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全力助推复工复产。


爱心捐赠 助力街道复工复产

“大家一定要小心搬运,注意分类储存。”位于杨家坪街道的铁马集团内,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九龙坡区政协委员、五洲世纪集团董事长徐登权正在一旁指挥。

在得知铁马集团食堂蔬菜储备不足后,徐登权积极响应、多方协调,最终将一批共计16000斤的爱心蔬菜顺利送达。

连日来,区政协委员、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徐登权积极发动重庆、四川、湖北、贵州等多地力量,紧急筹集50万元爱心物资,驰援重庆市九龙坡区杨家坪、石桥铺、谢家湾、黄桷坪等四个街道,助力城市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一个家庭需要人守护,一座城市亦是如此,我们只是尽一份绵薄之力。”徐登权说,“接下来,我们还将紧密对接区内各街道、企业需求,开展爱心捐赠活动。”

近年来,徐登权带领所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先后向九龙坡区慈善总会、重庆市青少年基金会等单位捐款捐物超500万元。截至目前,通过“五洲圆梦行动”“五洲精准扶贫”“五洲蒲公英”等公益活动,该企业用于公益慈善领域的支出已达4800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


政策解读 及时为企答疑解难

“一有重要的政策和资质申报,清研理工创业谷就会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为我们分析解读。我们有相关的问题也可以随时进行电话咨询,这让我们觉得很安心。”近日,一位清研理工创业谷在孵企业负责人这样说。

区政协委员、重庆市清研理工创业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文莉表示,连日来,清研理工创业谷坚持以在孵企业需求为导向,紧盯时间节点,了解企业诉求,依托多个线上渠道全覆盖式地进行政策宣传及政策解读,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如协助企业申报科技入库、指导企业申请2023年重庆市首版次软件产品、提供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操作指南等,确保企业及时、准确地了解政策动向,获取相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

除了线上政策宣传及解读,线下,胡文莉还带领员工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物流运输、物资准备、员工生活等方面情况,积极协助企业解决难点卡点问题,同时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复产稳定运行。


科技赋能 助企安全高效复工

重庆启迪科技园是启迪控股布局西南地区的首个科技园。园区自2018年10月投入运营以来,已聚集科技型企业148家,其中工业智能化企业59家,大数据企业24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9家,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7家,重庆市科技型企业入库68家。

“启迪控股积极发挥国内科技创新领军企业的重要作用,整合旗下企业先进技术,助推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区政协委员、启迪数据云集团总裁郭佳丽表示,启迪控股制定了园区复工复产专业控制流程,同时对控制流程中的每个环节都开发或培育了有关的技术,协助园区管理者更高效、便捷、低成本地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比如针对复工信息登记,开发了智慧防控信息登记小程序,针对入口人体测温筛查,开发了人体测温技术、热成像体温监控系统,针对工作区消杀工作,开发了空气净化器技术、空气加湿消毒技术、食品消毒技术等等。通过以上技术的利用,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的力度,对于安全复工起到很好的保障作用。

目前,启迪科技园已有八成以上园区企业恢复正常办公、生产经营。郭佳丽介绍,园区企业多为中小微型企业,在它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生产经营困难时,园区积极想办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一方面园区减免了企业一个月的租金,对因经营困难无法按时缴纳租金的企业实施延缓缴纳,另一方面积极对接税务、工商等政府部门,收集针对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并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应报尽报,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

对于下一步工作,郭佳丽表示,园区将积极依托启迪的生态体系,帮助企业对接北京、上海等地的优质资源,推动一批合作项目的落地,同时持续通过对企业基本商事服务、发展模式梳理、创业专家辅导、深度培育孵化、政策顾问支持、项目申报指导、投融资对接等创新创业服务,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创业难题,助力企业蓬勃发展。